一直很想去金瓜石體驗人文與自然的美,一旦打定主意後,便著手搜集路線圖,週六清早起床便打電話給朋友,被吵醒的她直嚷:才九點!!

在我出門洗個車及塞個車到她家後,發現她已整裝完畢並且已自行查得路線圖。和她總有相同的行動力,使我們常能說走就走,證明了女人不是只會遲到及喜歡賴床。

「ㄟ…你查的路線圖是假的,我剛上網查有人說他被這條路騙了….」友人看到我的路線圖後說。
「不會吧!」我半信半疑,我是在黃金博物館官網查詢到的,應不會錯啊!但仍決定參考她的路線圖,因為她是在網友的網誌看到別人的「切身之痛」,而學管理出身的我明白:「非正式組織」往往比「正式組織」還具真實及影響力。捨不得花錢買GPS或MIO這類導航系統,只好在每次旅行出發前勤作功課,友人和我一致認為自己查詢路線、翻地圖,對目的地會有更深刻的認識,他日再造訪該地,定會熟稔許多。而此次訪金瓜石,更讓我們連結了整個金瓜石的點、線及面,收穫豐富。

一路上我們談著公司文化不亦樂乎(其實是講主管壞話…),在中山高速公路下了暖暖及八堵交流道後接62線瑞濱快速道路,中間有瑞芳出口,「千萬別下去,別被黃金博物館的牌子騙了,62線走到底…」不常開車的友人對路線仍有她的堅持。終於在62線到底後就是濱海公路了。於是右轉一段路後便上了九份,這下我便發現異狀了,這條往九份的路並不是以前我們曾走過的路 (最後才發現以往我們都是從水湳洞上金瓜石),於是我們上山便經過了九份鬧區,雖然天氣不是很好,還下點小雨,但九份基山街7-11口全是滿滿的人,好在我們的目的並不是九份,否則看到黑壓壓的人潮都要頭痛了。

到了站頂停車場,才發現這停車場還真的很小,入場的車輌幾乎都在排隊,我們的運氣出奇的好,一輌車正巧準備離去,我很快的以熟稔的經驗速迅在車陣裡倒車入庫,覺得今天真是個luck day。但停妥車後下到黃金博物館遊客中心的陡梯才恐怖,「這應有四層樓高吧?好陡啊!!!」有懼高症的我哀號著。

進了遊客中心,習慣拿園區地圖,服務小姐態度非常好,檢查了我的身障者證件,在我的手上蓋上入場識別章後,還叮囑我要小心,臨走時在這裡看到了「轉角遇到愛」的男女主角坐在單車上的立牌,暗示了我們接下來第一個參觀點便是轉角遇到愛的其中男主角的家,一排四連棟的日式建築-「美學體驗坊」。

雖然礙於年紀關係,我不是這齣偶像劇的忠實觀眾,但這從樸實的街景搭配四連棟建築,真讓人感到驚豔。要進入四連棟參觀每次限20人進入,我們在濛濛細雨裡排隊等著,進入後須先看7分鐘左右的影片介紹,主要是介紹四連棟當初搭建及維護,修築時保持原貌,也儘量保留了原來木材再利用。參觀完四連棟後,沿著街道走,下個點是「環境館」,環境館是以前的台金公司辦公室,裡面展示了附近的日式建築模型及金瓜石的介紹,透過這裡的展示會讓人更認識金瓜石。

離開環境館後,爬上約一層樓的階梯就是太子賓館,我們決定先沿著石階往上,回程再參觀太子賓館。接下來經過金采廣場後就是這長長的階梯,因不知階梯有多長,友人先上去探勘,我則拄柺杖慢慢走,後面突然來了一陣喧嘩及一堆人,當他們經過我身邊,一個婦人氣喘噓噓摸著我的手說:「你好厲害啊!加油!」聽其口音我才知道這批人是大陸人。我微笑著不語,心想剛才那位婦人的手真的好粗糙,我從沒見過那樣的手,是一個辛苦人的手。

拾級而上後,就一片開闊,路邊有幾株早開的櫻花,遠遠便看見了黃金博物館立在遠處,抬頭一看遠處山上還有黃金神社的牌樓,這都是要挑戰的地方,啊!不是我要挑戰的,是友人。拍了幾張櫻花相片後,我在排隊上廁所之際,她沿著階梯而上開始了「黃金神社」攻頂。我坐在路邊椅子上等她成功歸來,當我拉緊披肩,用顫抖的手拿出先前準備的餅乾吃時,她終於下山回來,事後她形容她領會了「揮汗如雨」四個字成語的意義,我說我則領會了「饑寒交迫」的真義,兩人相視而笑,我們都上了寶貴的一課!

黃金博物館內二樓當然有傳說中重達200公斤的黃金,當我試圖抬起它時,根本是聞風不動,當然不可能搬得動,友人悻悻然說:「我懷疑它根本是假的!」,我倒是不在意真或假,反正也搬不回家。離開黃金博物館後,旁邊有個賣紀念品的屋子,一陣咖啡香傳來,我進去逛了逛,都是一些紀念品,沒有什麼特別,倒是特別有個叫「礦工餅」的東西吸引了我,沒吃過不知是什麼東西,打算買一個25元和友人品嚐看看,她一看說:「妳看!這是山下麵包店做的,還有地址咧,瑞芳鎮xx街xx號,搞不好下面賣20元喔,一上山就賣25元….」於是兩個小氣又節儉的女人決定不買這「昂貴」的礦工餅,打算到山下再買 (事後也沒去買)。紀念品屋外有賣咖啡,也有很多椅子讓遊客休息,友人興高彩烈地在看一個小女生用芒草編織一隻鳥,我則在這裡欣賞距4.5公里的濛濛茶壺山,微涼的天氣是最舒服的溫度。

太子賓館是我們下山最後一站,相傳太子賓館是要給日本皇太子來台居住,但後來他始終未能成行,這裡的日式建築饒富味道,有太子房及賓客房,屋外還有小橋流水,池裡一樣養了些錦鋰,我們不禁感嘆時代與身份的不同,頗令人感到扼腕。離開太子賓館後,補拍了幾張相片,天色已昏暗,我們便驅車回台北,下山途中經過黃金瀑布,又殺了一些底片後離開,趕忙回台北找地方吃東西,因為實在太餓了。

金瓜石其實是一個很有味道的地方,它曾經因蘊藏金礦而名噪一時,我其實自私的希望這地方不要像九份一樣過度開發,維持它原來純樸的面貌,讓後人可以在這裡找到金瓜石的過去。

(相片請見相簿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n0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